
【精品】选择的作文9篇
在生活、工作和学习中,大家都写过作文,肯定对各类作文都很熟悉吧,写作文可以锻炼我们的独处习惯,让自己的心静下来,思考自己未来的方向。相信许多人会觉得作文很难写吧,下面是小编为大家整理的选择的作文9篇,欢迎阅读,希望大家能够喜欢。
人生总会走到十字路口,有的无足轻重,有的却会影响我们的人生。那一次,我就像一只被虎群包围的鹿,仓惶惊恐,不知如何是好;又像一个在山中迷路的人,徬徨失措,找不到正确的道路。那时,我只觉得前方的路充满了不确定,在交叉的路上流连徘徊。
我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大提琴,它开阔了我的视野,让我在闲暇时间能陶冶性情,调剂心灵。我拉得也不错,我有了成就感,我开始喜欢大提琴。到了五年级,我开始上个别课,老师会带我去听音乐会,音乐也成了我人生中极重要的一部分。不过,学生最主要的还是读书、升学,父母对我的期望也挺高,所以我在课业上始终不敢怠慢,维持着不错的水准。
但是,随着年纪的增长,课业越来越重、压力越来越大,娱乐自然也越来越少。到有一天,妈妈问我想学到什么时候,我就知道大提琴迟早要停了。我心想:初三还早,就使用了“拖延战术”,拖过一天算一天,妈妈问起我也含糊带过。那时的我有如一艘船,在海上漂泊不定,没有指南针指引方向,听天由命。
到了升初三的暑假,我才开始思考这个问题,该不该放弃大提琴?我举棋不定,犹豫不决,思索了良久,仍然无法踏出决定方向的那一步。我内心的挣扎、交战,日复一日地折磨着我。只觉得双脚像绑了千斤的石头一般,举步维艰,却也毫无退路。六年的学习,却要这样就放弃?何况我还没有在中得过名!任谁都不甘心。有一天,我的大提琴老师传短信给妈妈说要报名参加市级比赛,我心中就像点了一盏明亮的灯,前方的荆棘全都无影无踪,手中原本模糊的地图变得一清二楚。我下定了决心,跟妈妈说:“我学到比赛就好!”她似乎也挺满意,同意了。
虽然有点可惜,但是毕业未必没有机会再学。我对于自己做决定也很开心。长久以来被压在胸口的大石头也放下了。我相信这个决定可以为我带来快乐,因为我是戴着坚定的眼神,勇敢地踏出了这一步。
我经常想,生命的意义是什么?活着又是为了什么?当我们必须要经历生命中的艰难选择时,我们又会怎么做呢?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,直到真正遇到……
星期天,我怀着愉快的心情,带上我那和蔼可亲的妈妈一起乘着船,去领略大自然的美好风景。这本是最让人期待的美好旅程,可谁又猜到这还是一次巨大的挑战!
第 一天,刚离开港口没多远,我的船就显示超载了,船越开越慢,这样下去船体不堪重负,总会有坏的一天,我必须给它减负!我望着我所携带的出航必备品:娱乐工 具、航海工具、食物和妈妈,我知道我必须马上做出选择,否则将不堪设想,我毫不犹豫将娱乐工具扔下了船,虽然我知道它们对于我的重要性,没有了它们,我等 于没有了乐趣,那接下来的生活是多么的枯燥乏味啊,可是,当船又回归到正常速度时,我觉得自己做的是对的。
好运并没有光顾我们,第二天的 傍晚,沉睡中的我被巨大的甲板破裂声惊醒,当我到达甲板时发现船体的中间段被暗礁戳破,裂了很大的口子,海水正源源不断地涌入船体,必须再给我的船减重, 让船身升高,该丢什么?我惊慌失措地查询着我的必需品,看来只能丢掉食物,至少饿几天还不会死,但是没有了航海工具,我没办法回家了!我主意已定,双手颤 抖着将所有食物投入茫茫大海中,望着那一大袋的食物渐渐没入海底,站在漆黑而安静的茫茫大海之中的我,心里无比难受。
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 起,第三天刮起了大风,天空乌云密布,船在剧烈地摇晃着,这究竟是怎么回事?我仔细观察着天气,心里凉了半截,糟糕,好像是暴风雨来临的前兆!在海里遇上 暴风雨,生存的几率十分渺小,这次我们莫非是在劫难逃?当冰凉的雨水砸在我身上的时候,我仿佛感受到那是死神的抚摸,我不仅全身哆嗦着,而且害怕着:妈妈 我能安全带你回家吗?风雨越来越大,我仅仅能够抓住船杆,而另一只手紧紧抓住了我最重要的人——妈妈,我不能没有她,那是我唯一的信念!
终 于熬过了狂风骤雨,我眼前是一片狼藉,船已经破烂不堪,还在慢慢下沉,我望着同样无措的妈妈,心里绝望了,我那慈祥的妈妈,我该怎么办?我强打精神去四处 检查,突然我有了大发现,船尾居然还有一个救生艇,正在狂喜之下我发现它只能承载一个人,是自己还是妈妈?我矛盾着,没有了她,我绝对活不下去!我下定了 决心,我叫来妈妈告诉她船尾挂着一艘救生艇,趁着妈妈松一口气的时候,我慢慢挪到甲板边,微笑着对妈妈说:“妈妈,请记得我爱你,你一定要活得好好的,把 我那份也一起活下去!”说完,我纵身一跃,跳入水中,海上只有一片撕心裂肺的喊叫声,我眼前浮现出妈妈痛苦的神情,妈妈,对不起,只要你能好好的……
当两个不同的轮回里的选择放在你的面前,你的选择是什么?
于是旧与新在我们的脑海中形成了初步的概念。其实世界上只有3种人:1、丢掉旧的,开始新的;2、活在过去,没有新的;3、活在新的,怀念旧的。
不要以为我向你推荐当第X种人,因为每个人对生命的看法都不一样,这种观点是根深蒂固的,虽然可能因为一些突发事件而改变,但在潜意识中是依旧存在的。所以,我只是在这里写下对这3种人的看法而已。
对于第一种人,大家也看得出来,反正我是时常在很多个同学的作文上看到这样的一段文字:我多么希望我淡忘过去,丢弃那一切的忧伤,就像把石头一颗一颗地扔向大海中,一去不复返。那时,我的生活才会真正地永恒地快乐。我们先暂且不谈这篇文章的积极性。但我们都知道,没有记忆的人也就是没有过去的人,忘记了曾经充实,纵然有痛苦的生活,或许有一部分人会快乐,但更多的是无尽的苍白,人是需要记忆的,需要记忆中的快乐甚至是痛苦帮助指引未来的方向。所以,第一种人是很可悲的。
对于第二种人,就更加明了。活在过去,一眼即可领悟,活在过去的人,是不会对生活抱以希望的。陶醉于过去,就远离了现实生活,生活就固然不如意,处处与你作对,所以才有什么“生活亏待了某某人”一说。其实,那不过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,还全然不知,将一切归罪于生活的不公平,并且,自得其乐。所以,第二种人是可怜的。
或许,你会愿意当第三种人。事实上,大多数的人都是第三种人。但是,第三种人实际是最辛苦的。请不要急于否认,听我慢慢说。
活在现实社会中,必定得随时保持准备着的姿态迎接下一个时刻,因为每一个下一秒都是难以预料的。但在这同时,你又不免会回忆起过去的种种,因为在很多人的意识里都存在于一种怀旧的情结,会想起关于友情,关于爱情,关于亲情,甚至关于生命的一些这辈子都无法忘怀的事,甚至有时候一些不经意的事情在被重复多次后,也会成为记忆的一份子,这或许是累赘,或许是快乐。所以,在我们的生活中常常会顾此失彼。但我们丝毫也不会意识到这是一个错误,我们为此正在付出代价,程度有深有浅,但这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,感觉有一点闲暇就会运作大脑思考,而这思考的内容,大都关乎我们本身的记忆。
所以我们时常会感觉活得好累,所以上帝安排人类的生命有限真是一项仁慈之举。第三种人是辛苦的。
其实旧和新之间本没有界限,如果有,那它只存在于你的心中。在心田上挖开了一道沟壑,于是旧和新之间出现了裂缝,随着时间的推移,裂缝变成了裂谷,最后变成万丈深渊,旧和新便完全隔开来,这个时候它们就是水火不相融了。
其实我并不是要告戒人们什么,我只是想对每一个人说,在旧于新之间无论你如何抉择,对于你的心而言,你是对的。
我突然在想,我们长这么大,第一次面对的普遍意义上的重要选择是什么时候?
可能是中考,要选择上哪一所中学,选择在哪一个地方去准备高考,可是中考大多是成绩决定的,如果有选择的话,其实你早已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了吧。
那我们第一次重要选择是什么时候呢?我顺着时间望去,可能是高二的时候文理分科吧。
那是第一次我们真的要为未来去做出决定,也是最初我们开始考虑到关于梦想和现实的问题,我们究竟是该选择以后更好就业的.科目呢,还是要勇敢追随自己心意,始终在梦想的路上。
可是那些,坚定不移的敢去追求梦想的人,一定是因为你有这个资本吧。
不信你看,《夏至未至》里的立夏,她们大家说好要一起选择文科,这样以后又可以在一个班级上课,大家还是从未分开。可是在她打电话给妈妈想要征求意见的时候,却意外得知了母亲下岗的事情,一时间,她觉得无比失落,纠结再三,她选择了自己并不擅长的理科,理由是理科比较好就业。所以你看啊,哪有那么多勇不勇敢,在现实面前,我们还是会先考虑到自己在意的人,我们不想父母太辛苦,所以想要自己快点长大,去帮他们分担。过早的尝到了现实的滋味,也过早地学会了懂事。可是不管怎样,我们都要认真的做出选择,并要为此负责。
人生中有许多选择,这次,是名次与诚实的选择。
“叮铃铃”,上课铃声响起,开始考试!同学们手中的笔快速地移动着,在考卷上写下一行行数字,一行行算式。是呀,谁不想考个好分数呢,谁不想让自己在老师心里的印象来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呢?
试卷一发下来,只见一个大大的红一百,班里的第二名只有九十九分,我的心里美滋滋的。
我的目光聚集到一道题上:咦……这题……我很快发现了不对劲。我浑身发热,眼睛不敢直视老师,老师讲的话似乎成了讨厌的苍蝇,嗡嗡地叫。我捂住耳朵,不愿再听这声音。
下课了,我的额头冒了一圈冷汗,衣服早已浸湿了,背后凉冰冰的,面临的有两个选择:一是把错误的题目让老师批改;二是当一个沉默者,不声不响,让这件事就这样过去。我心里似乎有两个小人在打架,一个叫天使,一个叫恶魔。这一刹那,我好像听见了妈妈的教导:“做人诚信,诚实是第一的。”又想到课本里的名言:“人无信不立。”我羞愧极了,后悔刚刚没有勇气向老师递出试卷。我大步走向办公室,手里拿着一张试卷,见了老师,吞吞吐吐,欲言又止。想到妈妈的教诲,我向老师递出了试卷。
人生中有许多选择,这次的选择,我得到了宝贵的品德。
大自然是不执着的,因为不坚持,云才能展现了万般风貌,因为不留恋,树木才有春天的新生,因为不停留,小溪才能涓流不息。
大自然的勃勃生机就来自它的变化和柔和,那么不变与坚持也成了人的一种坏处,阻碍了人自身的发展,因此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还是学学大自然,遇事不要过于执着。
生活从不给墨守成规,故步自封的人以成功的曙光,守旧的人终究被时代所淘汰,传统的人总要被社会所抛弃。世上的万事万物都是不断变化,不断发展的,于是在新旧交替的瞬间,碰撞出了智慧的火花和希望的光芒。
人类从火花与光芒中汲取更有利于发展和成功的因素,违背客观历史规律的人中要被历史的车轮压的粉碎。没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和追求,每人可以否定对梦想执着的可贵,可当梦想已成为阳光照耀下美丽的光圈时,执着是否依然珍贵。与其如痴如醉的守望五彩的光圈,不如低下头来重新开是新的征途,万万不要在一条路上走到黑。
古人用最朴实的话告诉我"命里有是终须有,命里无时莫强求。'如果你是蝴蝶,广阔的天空不是你的归宿;如果你是大雁,宁静的海岸不是你的港湾。重新选择一条路,也许才是属于你的星光大道。
大自然不坚持,所以创造了千变万化的美丽。想要使自己美丽,有何苦过于执着?
9月17日,秋雨绵绵,我因病没有回开封。上午接到了开封蓓蕾舞蹈学校的电话,让我回开封排练《下雪了真滑》这个表现雪中儿童快乐玩耍的舞蹈,参加10月8日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CCTV电视舞蹈大赛。
接到电话后,我高兴的跳了起来。尽管7月份刚刚从北京表演回来。可这又是一个让我展示才华和美丽的机会。
我开始做准备工作。到学校找老师请假,安排好学校的学习,而且还做好了比赛后如果恶补学习的计划。
一切安排好后,我仿佛看到在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大厅里,我熟练认真地做着在大雪纷飞中,最能表现少年儿童童真童趣的每一个舞蹈动作,台下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和喝彩声。我陶醉在成功的喜悦中。
高兴劲过后,我又考虑到,这次比赛前后要20多天。尽管安排周详,也难免会影响到学习。一个是我最喜欢的,一个是不能放弃的。我开始犯愁了。
经过痛苦的抉择,我做出了难舍的割舍,放弃比赛,认真学习。
选择结束后,我感到无比的轻松。因为我战胜了自己。
所谓低谷,就是人生中最失意的时候,而这个时候,往往面临很多选择:退还是进,怎么退又怎么进?于是,在历史的长河中,许多人在他们人生低谷中不得已作出了他们的选择,让后人感慨、欣赏、不屑……
三国时的诸葛亮,他的低谷大概是在他自比于管仲、乐毅、却时人莫许吧。他明明想要在这乱世之中留下名字,却只是等,于是,他等到了刘备三顾茅庐,便感谢刘备的知遇之恩,至死都为蜀汉效力。却没有毛遂自荐去当时强盛的魏或是吴。因此赢得了“鞠躬尽瘁,死而后已”的夸赞。
唐朝的柳宗元、宋朝的苏轼,他们在人生中的低谷时,不愿退却不得不退,可是两位大文豪却选择了不同的心态来对待这件事。柳宗元可用“多愁善感”形容,他看着足以沉醉的景象,却还是感到“凄神寒骨,悄怆幽邃”,对于这样做我只能说我有些不屑。可是苏轼被贬九州却依旧乐观,还有“但少闲人如我两人者耳”的“自豪”,这样的心态,又怎能不让人赞叹、欣赏?
晋朝的陶渊明在政治失意时,选择了退,于是他退居田园,“晨兴理荒秽,带月荷锄归”成为了田园侍派的开山鼻祖,没有了利,却得到了名。而“不为五斗米折腰”的精神,又引得多少人敬佩!
低谷中,也有人选择了进。现实生活中的一位女演员,在她演了一部戏后,就踏入了演艺圈,可是因为她走路时的“外八字”实在不好看,眼见演戏无望,于是在她的这段低谷中,她没有放弃,每天早晨的一刻老树下,就可以看到她练习走路的身影,后来成了名,也让很多人喜欢她。
还有很多人,在低谷时做出来选择:鲁迅决定的弃医从文,是今天整个中国繁荣平等的一部分原因,然而明末皇帝依旧喜欢雕刻,不问政事,导致了明朝的灭亡;可是南唐后主李淏在灭国之际写诗,而不是复国,使中国诗坛上没有失去一位人才……
选择有很多,可低谷时的选择却足以改变自己的整个人生或是历史的轨迹,所以低谷时的选择一定要慎重,权衡利弊。如果成功走出低谷,那么它便是过去的一道风景线:如果成功走到另一个低谷,那么它就是磨练自己的人生瑕疵。
在人的这一生,要经历无数次的选择,一个不起眼的小选择,就足以成就一件大事,而选择错误,使你承受它带给你的一切后果。所以,总体说,选择十分重要。
昨天,发生了一件小事,让我深刻体会到了选择的重要性!
这天,我拉上了我们班的一个同学去跑步,远远地看见了我们班的两个女孩,气喘吁吁的说:“你们谁去参加那个语文活动啊?还有一个名额,不过家必须要住的近,你们两个谁想去就跟着我们去。”一想到我家住的那么远,我就一口回绝了她:“我不去,我家住的太远了。”我看着她们从我的面前走过,逐渐消失在了操场上。看着她们逐渐走远,我忽然十分后悔,当然,这正如我第二天的感受。
第二天,我无意中看到了妈妈手机上,我们初一(8)班群聊的照片,正是去看语文讲座同学的图片。并且,我还听说这次的内容还有初二和初三语文要学习的文章!我这时,十分后悔的想到:哎!早知道是肖老师讲课,还要讲初二初三的课文,我当时就报名了!起码还可以跟老师学习一下以后要学的知识,这样不也很好吗?尤其是在看到他们发言时,总是十分的后悔当时为什么不去参加。
妈妈在一旁似乎看到了我的心,对我说:“这和人生是一样的,一旦你选择好了一种事情,你就要承受它带给你的好或不好的结果。以后,就再也没有后悔药了。当然了,不论什么事情都是不可逆的。所以,不论什么事情,选择时一定要慎重!
文档为doc格式